【人間社 李雪麗、余文菁 高雄大樹報導】2024-02-18

2月15日大年初六清晨5點50分,37位台中區佛光人在惠中寺排班告假,搭乘遊覽車南下佛光山,擔任春節平安燈義工。有的前一晚剛忙完惠中寺的提燈大會,有的剛從佛光山巡禮回來,全都拋開身體疲累,無一缺席遲到,準備回山擔任義工,把握種植福田的機會,服務大眾,廣結善緣,並利用工作之餘遊賞佛館,巡禮殿堂。

平安燈會遊客甚多,義工分配在不同的單位,負責房務工作的呂明蕙及其他佛光人,雖然個個都是惠中寺的房務高手,但仍然讚嘆指導的佛光人,教了他們很多技巧與小撇步,連淨房的衛生紙擺放,都有其奧妙。

有多年掛單經驗,也摺了很多棉被的佛光二代余采芳,原本自信滿滿,但在法師一步一步細心的指導下,發現還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,以前覺得做不好的地方,在學到很多處理的「眉角」之後有了答案,很感謝指導他的法師與佛光人。

大里第二分會戴杙如初四、初五才與擔任會長的同修謝佳勳帶領會員回山巡禮,分享朝山前因身體不適的掙扎與朝山後的通體舒暢與身心自在,因此初六才能活力充沛,全程歡聲笑語地與大家完成義工任務。

從不進廚房的陳冠蓉,在滴水坊忙完之後,驚訝地發現自己竟也學會了些許料理的方式。同樣擔任滴水坊義工的惠中分會會長廖月芳,學習到服務大眾需要耐煩,當客人抱怨等待太久還不上菜時,要接受他們的情緒,還要耐心地說明解釋。

同行的新任會長們,與大家分享上任後遇到的困難與在宗祖殿抽到的法語,謝佳勳抽到「承擔」,他表示要學習接受不同意見,整合不同意見,再做最後決策,並承擔會長的責任;南區分會會長林晨鏸抽到「放下」,表示會試著學習放下煩惱,將會務做好,領導分會向前進。督導蕭先盛聽著會長們的煩惱,也傳授「不找藉口找方法」的經驗。

新加入南區分會的黃銘興,第一次回山當義工,就很有福報地擦拭佛像,表示很歡喜,下次還要再跟大家一起回山當義工。「行佛」之旅,就在開心歡喜的氣氛下度過,真正體現「雲水自在·祥和歡喜」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